长株潭置业网
长沙  |  株洲  |  湘潭  |  社区  |  家居       新闻热线:0731-88862608 | 登录注册

长沙信贷按日控制 利率优惠低的客户优先发放

2010-02-04 09:42:28 作者:cztzy001 来源:潇湘晨报 网友评论 0

新年第一个月的信贷疯狂增长,引起监管层的注意,央行要求各家银行要控制贷款节奏,按月发放,防止大起大落。好不容易终于迎来了新的月份,原本上月暂停发放贷款的银行,在苦苦等待之后,终于等来了久违的贷款额度。那么2月份的信贷投放情况如何?是会延续上月井喷的投放势头,还是会受到额度限定?

记者昨日了解到,星城多家银行都在2月份的信贷中采取按日控制的新方式,另外,部分银行贷款发放的先后顺序以利润空间为标准,即利率无优惠或者优惠低的客户优先发放,而享受最低折扣的客户则会“适当延后”。

且还有个别银行仍然停止信贷发放,原因是“1月份放贷过多,把2月份的额度也用光了”,何时“开闸”,则要“等总行通知”。

最新动向 信贷发放规模按日监控

“上月31号,总行通知我们从二月份开始,信贷投放规模按日监控,严格控制每日的发放额度。”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月份的信贷额度仍然很紧张,“不够用”。之所以采取按日控制,主要是因为1月份的信贷投放过猛,2月份的额度又非常有限,“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有超了指标”,“不得已才采取这种更加严格的方式来监控。”

同样采取“按日监控”的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中心负责人表示,这种“按日监控”的方式在业内很少使用,在该行历史上则从未出现过。“监管部门管得严,总行也不敢含糊,从目前的形式来看,信贷政策可能会越来越紧。”

记者调查发现,包括建行、招行、中信、浦发、光大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均从2月份开始采取了“按天监控”信贷投放的方式。“这在之前很少见”,每天严格控制房贷规模。也有一些银行在月初信贷额度比较充足的情况下暂未采取按日控制的方式,但“在每月的下半月或下旬会采取按天控制的方法,严格监控放贷规模”。

另有个别银行因为额度用完或者额度紧张,在2月份的前两天仍然没有放出一笔贷款。至于何时“开闸”,则要“等总行通知”。

发放原则 优先利润空间大的客户

在信贷规模被严格控制,且总体数额不变的情况下,银行对信贷投放方向和投放顺序进行了调整。

有多家银行均采取了向不享受利率优惠或优惠额度低的客户优先发放贷款的方式,原因很简单——银行从这些客户身上收回的利息多,得到的利润多。而那些征信记录良好,个人资产较多,职业收入稳定的原本所谓的“优质客户”,按照规定,是可以享受银行最低贷款利率优惠的,现在则被延后发放。

对此,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很无奈,银行毕竟也是企业,也要靠利润生存。在同等条件下,我们当然会优先考虑能给我们带来更多利润、更多贡献度的客户。”

另有个别银行则为了在银行普遍收紧房贷的情况下,迅速扩大房贷市场的份额,缩减了汽车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等个贷业务中部分项目的投放规模,转而“保房贷”,重点支持房贷业务的发展。这些银行无论在信贷规模还是利率优惠上都有着一定的优势,揽获了不少房贷客户的芳心。

同样也有部分不以房贷为业务重点的银行把业务重点转向了利润更高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减少了房贷业务的规模。这些银行所采取的一个共同手段就是——减少甚至取消原有的房贷利率优惠。比如某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直接取消了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按基准利率(5.94%)执行。

关键词:信贷利率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每周新闻排行

最新图片文章

推荐专题

最新文章